[名学全员] 死无对证(第八案)

 

破碎叙事,完结倒计时!前文见合集。

 

预警:

1.罪案刑侦AU=有犯罪成分

 

2.专案组vs清道夫


3.内容都是我编的!!! 是假的!!! 是OOC!!! 不要上升!!!

 

4.更多预警请参照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》及其修正案


 

 

 

  






—Mission 8—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142

 

“我们在到达目标家中时,目标已经死亡。法医鉴定给出的结果是死于过量注射高浓度尼古丁溶液。溶液是通过一定量的香烟烟草泡水沉淀后得到的,我们试图追究来源,但是发现事倍功半。鉴于注射用针上没有查到除目标本人以外的其他指纹,目标家中没有异常情况,初步认定这是一起自杀案件。”

 

仅半身被投影灯光照亮的郭文韬眯了眯眼,想起买皓孙女的质疑,将曾经有过的猜想压在心底,隐而不发,神态自若地继续下去。

 

台下,齐思钧和周峻纬在不动声色地发消息交谈。

 

 

[小齐齐思钧:这可行吗?]

 

[JZ:相信文韬吧。]

 

 

齐思钧看着那行字,顿了顿,突然意识到眼下他们也没有别的更好的解决方案。

 

 

143

 

“我不赞同。”

 

齐思钧难得地冷着脸,反而是一贯不冒进的周峻纬没有吭声。

 

“为什么?”郭文韬脸上看似没什么鲜明的表情,语气却能让人感觉到他的势在必得。

 

为什么?齐思钧捏紧拳头。因为在这个关头搞反间,太冒险了。

 

郭文韬从来都是极度冷静的人,但这样性格的人一旦决定把其他人一起拉进赌局,那注定会制造出一场无法拒绝的疯狂博弈。

 

齐思钧把眼神递向周峻纬,希望这位擅于攻心的搭档能拉一拉钻牛角尖的同伴。

 

然而面前男子掀了掀眼皮,而后沉声道:“三天时间。”

 

“什么!”

 

周峻纬把手搭在他肩上轻轻下压,作出安抚的姿势,然后才正面迎上郭文韬的视线。

 

“给我们三天时间,如果没有给出更好的方案,就听你的。”

 

“好啊。”郭文韬笑了笑。

 

待郭文韬离开之后,剩下的两人之间的气氛瞬间冰封。没人开口说话,齐思钧兀自闷头坐着,双手环胸,一副不愿搭理人的小朋友生气模样。

 

周峻纬有些无奈又想笑:“老齐?”

 

“……你为什么不拦着他?”齐思钧天性不适合生闷气,冷战憋不了几秒就破功,再开口时已然是冷静下来的状态。

 

“他的计划确实很冒险,但那也是他自己的决定。”周峻纬见他放松下来,主动坐到他近旁,“甄氏的暗杀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,他们很可能在准备收尾,我们如果不能抓紧时机,等他们完成扫尾后就更难了。如果短时间内我们拿不出更好的方案,那么文韬的建议就是最好的,哪怕那过于冒险。”

 

齐思钧死死盯着周峻纬的双眼:“可是这不意味着你们可以随便拿自己的性命安全开玩笑。甄氏的阴谋不是跟你们闹着玩的,如果不小心被发现了,你们会出事的!”

 

很突然地,齐思钧的手被整个包裹住,像一件温暖的披风。

 

周峻纬仍然只是微笑:“我明白的,你不要太担心了。又不是没有经历过。”

 

他们望着彼此,心里都明白这是谎言。虽然身在G城总局,但毕竟是和平年代,他们很少会接手这样性质恶劣的案子。

 

齐思钧抽手,把他挣开,无奈地叹了口气。

 

“知道了。”

 

 

144

 

下午。阴。风雨欲来。

 

蒲熠星分神去看窗外,立刻被屏幕那头的王春彧发现了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没什么。”蒲熠星笑了笑,“就是觉得……天要变了。”

 

 

145

 

雨下个不停。

 

G城很少有这样连绵的雨,下了一天,太阳都没有分毫出门的机会,更遑论人了。然而,生计差使,哪怕雨水浸没路基,下水道几近失灵,城市里还是车水马龙,一如往常。

 

值班室里,当值的交警专注地盯着屏幕里拥堵的道路。

 

大雨滂沱中,车流实在迟缓,像是凝固长时间关注也难免会让人心里有些倦怠。因此他瞪着屏幕久了,不由得走了下神。

 

就在那短暂的几秒内,有一个穿着黑衣黑裤、包裹得严严实实的人影,披着透明雨衣穿过了马路。当他走到道路监控探头下时,纯黑口罩和长刘海遮挡住的脸几不可见地上抬起一个角度。

 

在那位交警回神之前,人影迅速消失在了屏幕边缘。

 

 

146

 

入夜,电闪雷鸣。

 

“今天……差不多该下播了吧。”蒲熠星看了看电脑上的时间,“已经九点了,明天也不是周末。”

 

弹幕立刻闹腾起来,都是不同意的。

 

“你们都不睡觉的吗?不怕头秃吗?”蒲熠星无奈地问。

 

粉丝纷纷拍胸脯表示无所畏惧。

 

“那就再回答一个问题好吧?最后一个问题,回答完就溜,行吧?”

 

蒲熠星见弹幕同意,松了口气:“可以,那我数三二一,你们把问题打出来。三,二,一!——”

 

话音一落,经过平台延时的弹幕瞬间暴涨,花花绿绿密密麻麻地刷满了小窗。

 

蒲熠星戴着眼镜都不得不眯起眼睛细看,过了一会儿,鼠标连点,揪出一条自认为老少皆宜的念了出来:“阿蒲有没有什么觉得特别经典的外语句子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呀?”

 

语气非常少女,结尾的“呀”还很给面子的重度了,弹幕又刷起了“蒲艺馨”。

 

念完,镜头下的蒲熠星定了一下,捞过电脑旁放着的一本大部头模样的原装书,翻了几页。

 

 

【阿蒲桌上的是什么呀?】

 

【有无列文虎克姐妹看清楚是什么书!】

 

【前排报告,包装好像是XX出版社的风格!】

 

【没看清……他手速过于快了。】

 

 

没有回应弹幕的讨论,蒲熠星找到想念的句子,清了清嗓子来示意自己要开始了。

 

弹幕很快安静下来,一时间,直播间回响着的尽是蒲熠星那口音奇妙的英语,好在他嗓音动听、腔调十足,并不显得违和。

 

“……Under such circumstances, I naturally gravitated to London, that great cesspool into which all the loungers and idlers of the Empire are irresistibly drained.……”*

 

他神情肃穆如朝圣,垂眸念完后许久才挑起嘴角,把书“啪”地合上,看向镜头:“行啦,读完了,下播了。晚安晚安。”

 

粉丝虽然不舍但也毫无办法,只好乖乖地向他道晚安。

 

仿佛是计算好了一样,在蒲熠星边一叠声道晚安边挪动鼠标关闭直播间的下一秒,公寓的门传来了很轻但很坚定的三声叩响。

 

蒲熠星很自然地起身走过去,甚至没有开口问是谁。明明在这样的天气,有访客是很突兀的事情。

 

他径直打开门,用一种老友重逢的语气对面前的黑衣人说:“你终于来了。”

 

“我一直在等你。”

 

 

147

 

陶大爷是G城老城区一栋普通公寓楼的保安。他是本地人,也是从公安局退休下来,希望继续发挥余热的老干警。

 

这样的夜晚,就像下水道可能会被太多枯枝落叶堵塞,罪恶和沉疴也比平时更容易积累、发作。狂风和暴雨让陶大爷下意识神经紧绷、旧伤作痛。

 

夜色渐深,来往的人也越来越少,雨势却不见和缓。陶大爷坐在值班室的躺椅上,半阖着眼,仿佛在打瞌睡。

 

突然,玻璃窗上传来“咚咚咚”的闷响。

 

陶大爷直起身,看向窗外。

 

风雨中,一个披着雨衣的人缩在值班室不大的屋檐下,神情无辜地看着他。

 

生面孔。陶大爷打开窗,伸手道:“访客交一下证件,做一下登记哈。”

 

那人闻言眼睫颤动,没有犹豫地从兜里掏出一本证件递过去,然后迎着陶大爷的注视将口罩飞快地扯下又戴好。

 

陶大爷愣了愣,半晌才将证件交回去。

 

“怎么?”

 

那人接过证件,哑着嗓音问了句。

 

声音是沙但不能伪装的年轻

 

陶大爷皱着眉躺会躺椅上,眼皮耷拉下来,不耐烦地挥挥手:“没怎么,进去吧。”

 

那人被刘海密密挡住的眉眼似乎带着笑意,弯出一点弧度,真诚道:“谢谢。”

 

访客离开了值班室,走进了黑夜的雨幕中。

 

陶大爷悠闲地扑着扇子,好半天才叹出一口气来。

 

自己的膝盖,怎么更疼了?

 

 

148

 

“蒲熠星,你平常是怎么跟老大联系的?”

 

蒲熠星举着手机的手转了转手腕,以此放松自己:“V信啊,怎么了?”

 

“我……”王春彧的声音透着犹豫,“我想跟老大联系一下。”

 

“什么事?”蒲熠星蹙起眉。

 

“很重要的事。”

 

“不能告诉我?”

 

“暂时不可以。我有些想法想确认,等我确认过了我再告诉你。”

 

“……可以。”蒲熠星点点头,很大方的样子,“我回头把老大的微信号发给你。”

 

王春彧语气淡淡地道谢。

 

说是回头,电话刚挂蒲熠星就把信息发了过来。

 

王春彧依言查找,果然找到了一个纯黑头像的用户,用户名写着FWDQLYC,看着像是乱码。但王春彧还是果断地向他发送了好友申请,申请信息附上的是自己的代号。

 

发送完毕,他就将手机搁在了茶几上,坐在沙发上心情复杂地盯着那个毫无反应的手机,强忍着自己咬指甲的欲望。

 

在王春彧自己的主观感受上,他等了能有一万年,手机上才突然接收到信息。

 

王春彧动作很快地举起手机解锁,V信界面果然显示出一个新窗口和两条未读信息。他手指微微颤抖着,点开了聊天窗口。

 

 

[你已添加了FWDQLYC,现在可以开始聊天了。]

 

[FWDQLYC:你好,代号1158。]

 

 

 

149

 

“石凯,你去哪啊!”

 

“啊啊啊!”石凯被同事猛的拍肩吓了一跳,差点把手里的手机扔出去,“你干嘛吓我啊!”

 

“问你呢,你鬼鬼祟祟地翘班准备去哪玩啊?”

 

“什么翘班啊,我去拿快递的好吗?还要帮好几个女同事拿。”

 

“快递?不都送值班室吗?”

 

“网购。她们哪敢往值班室买东西啊,都是放在快递驿站的,我正好买了个新耳机,就顺路帮她们带一下东西咯。”

 

石凯把拦路的同事打发走,赶紧启程往快递站去。由于是私人事务,他也不能骑警车过去,只好步行前往。好在警局离快递站不算太远,来回也就二十分钟左右的路程。

 

石凯拉紧了雨衣,一边安慰自己淋湿了还能回去洗澡,一边小心翼翼地避着路上的水坑。

 

在路过某个咖啡店的时候,他无意识地透过大片玻璃往里一看,隔着被雨水模糊扭曲的窗看到了一张格外熟悉的面孔。

 

那面孔一改往日的柔和笑意,十分冷肃地板着。而在他对面是一个衣冠楚楚的中年人和一个穿着休闲的年轻人。年轻人坐姿很拘谨,但是看得出是全神贯注在听另外两人谈话的。而中年人则带着金边眼镜,手拿包装精美的笔记本,将一支钢笔抵在唇边,似乎是在沉思。

 

不知道为什么,石凯感觉到这三人有着高度相仿的气质,尽管他们在五官长相上不尽相同,但却像是关系亲近的一家人。

 

他脚步犹豫了一秒,还是决定先把眼下的任务完成。

 

在石凯步履匆匆地从窗前走过后,咖啡厅里的人似有所感,抬头看向外面的街道。

 

除了倾盆大雨,那里已经什么都没有了。

 

 

150

 

 

[FWDQLYC:你好,代号1158。]

 

[A1158:你好。]

 

[FWDQLYC:听说你找我有事。]

 

[A1158:没错。]

 

[A1158:其实是这样,我这里有一份文件,希望您能过目。]

 

[FWDQLYC:哦?什么文件?]

 

[A1158:漏网之鱼。]

 

[FWDQLYC:……我明白了。]

 

[FWDQLYC:文件你收好,收信渠道我之后会告知你。]

 

[A1158:您务必尽快。]

 

[FWDQLYC:放心,我有分寸。]

 

[A1158:那我就静候佳音了。]

 

 

 

151

 

石凯拿了快递回来后,周峻纬已经午休完毕,在位置上开始办公了。

 

时针指向下午两点半。

 

尽管齐思钧并不赞同,但周峻纬还是试图将甄律师作为突破口,继续追查甄氏。随着调查深入,他越来越肯定自己对于甄氏和甄律师关系的怀疑,但心里的不安也越来越深重,就好像他并不是在接近自己想要的真相。

 

办公室的那块白板上,甄律师和潘宥诚的名字仍然被用相同的记号标出。

 

周峻纬站起身,走到白板前,想了想,又添了一串字上去。

 

“周队,你有个快递在快递站,我顺便帮你带回来了。”

 

石凯在办公室门口探了个脑袋,露出淋到雨的发丝。

 

周峻纬走上前结果包装盒,微笑道:“麻烦你了,谢谢啊。”

 

“不用。”

 

石凯挥挥手,身上是那股磨不去的洒脱痞气。转身离开的前一秒,他的视线从白板上标了记号的两个名字上划过。

 

如果那对名字下贴着照片,那么石凯一定会第一时间指出,这两个人正是刚刚在咖啡厅里交谈的中年人和青年。

 

然而,什么都没有发生。外面的大雨仿佛能洗掉一切。

 

石凯走出两步,突然听到周峻纬在身后问:“凯凯,你有在局里看到老齐吗?”

 

“没有,齐队好像在外面。”石凯老老实实地回答。

 

周峻纬“噢”了一声,转进办公室,错过了石凯一脸欲言又止。

 

石凯见他似乎只是随口一问,并不着急,想想也就算了,赶着时间坐回到自己的办公位。

 

郭文韬与石凯正好错开,来到了周峻纬的办公室。

 

“你来了。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简单打过招呼后,两人沉默下来。

 

“买教授的家属安抚好了吗?”

 

“你写的稿子,我照本宣科,效果还不错。不过我来是要跟你说别的事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周峻纬抬眼看他

 

“买教授的家属说,买教授其实本来就罹患癌症,没几个月可活了。”

 

“你的意思是,他真的有可能是自杀?”

 

郭文韬摇摇头,笃定道:“他绝对不是自杀。”

 

“那是什么?”

 

“我是推测,买教授可能猜到了他会被甄氏谋杀,而且留下了相关线索。”

 

“你怎么确定这一点。”周峻纬停下手头的整理动作,严肃道。

 

“我不能确定,这只是我的个人直觉。”

 

“可是我们没有搜查到任何资料。我们不能采纳直觉为证据,你清楚的。”

 

“我知道,没有搜到是因为有人先一步把资料带走了。”

 

“……你的计划不会仅凭这一点。”周峻纬一时无语,望着他澄澈的双眼,“如果真的是,那你这计划可就太空中楼阁了。”

 

郭文韬的眼神十分坚定,没有任何闪躲:“当然不是。为了计划,我现在所掌握的证据比你们想象的还要多得多。”

 

 

152

 

“哥,这次让我去吧。”

 

“让你去?”蒲熠星挑眉,“你不怕编号0161了?”

 

“我怕啊……但是我也不能老是怕他吧?总要有突破呀。”唐九洲皱着眉,“这几次已经很麻烦你和1158了,本来就该轮到我和明明,而且明明的脚伤还没好全。”

 

蒲熠星笑得戏谑:“原来还是为了明明。”

 

“蒲哥你别瞎说!”唐九洲有些害躁。

 

“如果你真的很想去,我是不会拦你的,但是你一定要想清楚你执行任务的目的,不要把任务当玩笑。”

 

蒲熠星的神情很严肃,唐九洲很少见他这样,便也收起玩笑的心思,郑重点头:“我明白的,哥。”

 

“——还有,这一次的任务,可能有点特殊。”

 

两人隔着话筒沉默,就在唐九洲准备主动提出挂电话时,蒲熠星突然冒出这么一句。但当唐九洲再追问下去,蒲熠星又偏偏避而不谈,顾左右而言他。

 

“总之,你过两天跟1158联系一下,应该就知道了。”

 

蒲熠星最后丢下这句话,颇有些狼狈地撂了电话。

 

一头雾水的唐九洲转而打电话给邵明明吐槽这事儿,电话接通正要开口,却听邵明明嘘了一声。

 

“潘潘,你回来啦!”

 

背景音是关门落锁,行李箱轮子滚动的声音。

 

一个年轻男声回答:“嗯,对啊。刚从机场过来的。”

 

“那你好好休息啊!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又是两次门锁响,电话那头安静了下来。

 

“你进房间了?”

 

唐九洲小心地开口。

 

“嗯,我室友刚刚回来。”

 

“你室友是做什么的啊?”

 

“他是学生啊,和我们一样。”邵明明说着,又笑了笑,“好像也不太一样。”

 

唐九洲哽住,问:“他不用在学校上学吗?”

 

“他好像是跟着老师去写生了吧?”邵明明歪着脑袋回忆了一下,不太确定。

 

“这样吗?好轻松哦。”唐九洲未作他想,复又向邵明明抱怨自己的遭遇。

 

 

153

 

半夜,王春彧独自在电脑前敲键盘。

 

V信消息提示把屏幕点亮,王春彧立刻解锁手机。

 

在他抛出诱饵的一周后,FWDQLYC终于将联系方式发给了他。

 

王春彧几乎是没有犹豫地就将那串联系方式转给了唐九洲,发送完消息才后知后觉地咬了咬下嘴唇。

 

他心里不是没有紧张,不过是求证猜测的渴望超越了担忧惊惧而已。

 

唐九洲对于他隐瞒蒲熠星的要求竟然没有疑议,老老实实地去做本职工作,临走前问了一句:“FWDQLYC是谁啊?”

 

“我们老大。”

 

“我们老大?……ID怎么是乱码啊?”

 

王春彧摇摇头。

 

或许,那一串字符根本就不是乱码

 

 

154

 

唐九洲的暑期实习是被学校安排去CBD某商厦做维修工。

 

在同组同学的怨声载道中,他独自乐得开怀。被人问到只摇摇头,也不去管自己咧到耳根的嘴角。

 

高兴的原因无他——他的实习单位正好和任务地点在同一栋楼,可以算得上是得天独厚的优势了。

 

但这又怎么能与外人道呢?

 

任务当天晚上九点,假装下班参加聚餐的唐九洲穿好装备,从消防梯返回商厦楼顶。

 

商厦整体高度不矮,唐九洲探头向下看了一眼,不免感到压力巨大。然而时间不等人,他咬咬牙,拉好绳子,脚踏上台边,背过身去,轻巧跃起。

 

“咚”的一声,他人已经稳稳地站在了玻璃幕墙之上。

 

唐九洲稳住心神,顶着夜风小心地操控绳索将自己降下,所幸任务地点离楼顶不远,五分钟后,唐九洲摸到了特意留给他的窗缝。

 

窗缝不大,唐九洲勉力撬开一点,仗着自己身板不厚强行钻了进去,还不忘回头擦拭窗缝等边沿,以免留下剐蹭痕迹或者衣物纤维。

 

刚一踏进半封闭的室内,他就问到了一股不友好的味道。往前不过几步,过了XX律师事务所的拍子,唐九洲已然看到了那具死相惨烈的尸体。

 

“啊呀!”唐九洲本就胆子小,细细一看更是控制不住地恐慌,“这也太凶残了吧。”

 

杀手虽然没有在地毯上留下血迹,但沉尸地点旁边两扇紧挨着的办公室玻璃门上、文件柜、档案搬运车等都喷溅沾染了血液,四散得仿佛爪牙般狰狞的形状看起来分外可怖。

 

唐九洲盯着那具尸体多看了两秒,胃里突然涌起一股呕吐欲,碍于情况不得不死死闭嘴咽了回去。

 

太恶心了。

 

之前和他们合作的“渔夫”,尽管绝对不是细腻之人,但多少也会给点面子注意一下,可是这一次下手的人却格外残忍粗暴,风格与以往全然不同,好像是在泄愤,而且留下的手尾也不少,很让人头疼。

 

想起1158的叮嘱,唐九洲苦恼地拍了拍头发,深呼吸一口气。

 

哎,都是为了生活啊。

 

 

155

 

 

[A1158:我已经通知过9025了。]

 

[FWDQLYC:嗯,我知道。]

 

[FWDQLYC:还有事吗?]

 

[A1158:当然。]

 

[FWDQLYC:你想问我是什么身份,对吗?]

 

[A1158:是的。]

 

[FWDQLYC:其实你已经猜到了吧,不然也不会作出这个选择。]

 

[A1158:验证一下猜测总是更稳妥。]

 

[FWDQLYC:你放心,我们很快就会见面的。]

 

[A1158:……]

 

 

 

156

 

维吉尼亚*?维吉尼亚不就是升级之后的凯撒*吗?”蒲熠星正在直播间跟弹幕互动,向他们简单介绍解谜游戏中可能出现的各式各样的密码。

 

“区别?区别就是凯撒只要找到一个固定偏移量,但是维吉尼亚需要密钥。如果你没有那个关键词的话,你是不可能解开维吉尼亚密码的。”

 

弹幕一阵热烈讨论,蒲熠星安静地看着,突然感觉到裤子口袋里的手机震动了起来。

 

直播的画质当然不足以看清他瞳孔的一瞬放大,不过也不能否认那种变化的实际存在。蒲熠星当下没有理睬,若无其事地又坐了一会儿,然后才看向镜头:“我去装杯水哈。”

 

说完,他打开音乐,干脆地起身离开,在站起来的一瞬间暗暗将耳麦调成了静音。

 

离开镜头后,蒲熠星飞快接起电话:“喂?怎么了?”

 

“哥,我在执行任务。”

 

“……我知道。我问你出什么事了吗?”

 

“没有……”唐九洲再三看过1158发给他的信息,语气中满满的难以置信,“我看到1158叫我做条‘漏网之鱼’……”

 

蒲熠星闭了闭眼,心下了然。

 

果然,这一天还是来了。

 

“你按他说的做就是了。”

 

“可是这……为什么啊?”

 

“唐九洲,交代你的事,就不要问那么多为什么。”蒲熠星的语气很冷,“你的时间不多了,尽快完成尽快离开,别犯之前的错误。”

 

唐九洲的视线滑动到眼前两个并肩的办公室门牌,艰难地咽了咽口水,感到喉咙里一片干涩。

 

黑底烫金字体的名牌上,一个写着宜舟,而另一个写着——甄律师。

 

其中一个,正是今天的“鱼”,但唐九洲注定不能得知真相。

 

他只有点头:“好,我知道了。”

 

 

157

 

下班前的最后一点时间,周峻纬照例开始整理甄氏案件的相关线索。他把今天梳理过的一打资料放在桌面上,然后抽出一张白纸,重新写案件分析。

 

“咚、咚、咚。”

 

三声轻敲。

 

“请进!”周峻纬朗声应道。

 

办公室的门被推开,郭文韬带着石凯走了进来。

 

“忙啥呢?”

 

“在写分析,”周峻纬下意识伸手拢了拢面前的一叠纸,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来问你去不去吃宵夜。”

 

“你们去吧,我过会儿该回家了。”

 

“也行吧,那要不要我们给你带点什么?”郭文韬又劝。

 

周峻纬弯着眼睛笑:“真的不用,你们去吧,吃好喝好哈!”

 

两人客套完,一旁站着一直没吭声的石凯突然接过话茬:“咦,周队,你在找照片上的人吗?”

 

周峻纬抬眼去看,发现他指的是那一沓资料最顶上的甄律师二人的照片:“是啊,他们是跟案件有关的重要当事人。报告会上不是说过吗?”

 

“你们没提过这边这个年轻的呀,我都没对上号。”石凯困惑道,“你不说我都忘了,我那天中午出去拿快递,看到齐队和他俩,三个人一起在咖啡厅坐着说话来着。”

 

“——你说什么?!”

 

 

158

 

仪器发出小而清脆的滴滴声,成功干扰玻璃门上的电子锁的程序。不消片刻,唐九洲就毫无阻碍地进入了办公室。

 

他不能确定1158需要他处理的是哪一部分文件——唐九洲反应再慢也能意识到:很明显,他们的组织已经和金主相背离了,目前进行的都是更见不得光的计划,因此也不能在任何可以被监控和复原信息的平台上交流,只能隐晦地暗示。

 

这实在是对他判断力的极大考验。

 

在进门前,唐九洲早就出了一脑门汗,不得不不停地用自带的毛巾擦汗,以防不慎滴落自己的汗水,留下把柄。

 

出于对1158和蒲熠星的绝对信赖,唐九洲还是很快静下心来,动作镇定而不失速度地翻找着办公室里的各个角落。

 

他们需要的东西,肯定会在这里。

 

小沙发、茶几、办公桌、抽屉……大概10分钟后,唐九洲从橱柜里一个带框奖状后摸出一份很薄的

 

那张纸被胶带轻轻贴在奖状反面,痕迹处理得很干净,如果不是他用力碰了碰,意识到奖状后面有多出来的一层,恐怕就会错失这份资料。

 

他没忍住打开看,发现是一份表格,但是里面记载的信息都如乱码一样,毫无规律可言。表格边沿有一些凌乱的手写标记。

 

唐九洲直觉这就是他所要找的东西。

 

他郑重地把那张薄如蝉翼的纸对折,仔细地收纳了起来,突然感觉心里似是放下了一块大石头。

 

如释重负。

 

 

文件已经取得,这代表着主要任务基本完成。在完成所有扫尾工作后,唐九洲钻出窗户,站在商厦外墙上,朝这个清冷的办公室投来最后一瞥。

 

其实从看到王春彧发来的消息的那一刻起他就隐约意识到,这很可能是他最后一次执行任务了。但是他对此没有太多的情绪波动,仅仅在此时此刻突然生出些许感慨。

 

但愿一切顺利。

 

他这么想着,舒展长臂抓紧绳索,慢慢将自己拉回顶楼天台。

 

 

159

 

嘴角的笑意刹那间蒸发殆尽,郭文韬蹙眉看向石凯。

 

石凯看了看面前两人冰封一般的俊颜,不解道:“怎么了吗?我以为齐队是在跟他们谈话嘞,所以就没过去打招呼。”

 

郭文韬感觉自己大脑有些空白,他收回视线,转向周峻纬。

 

那人一动不动地坐在办公椅上,垂着眼,脸色苍白,手捏成拳,青筋显露。

 

没人知道他心里掀起了怎样的惊涛骇浪。

 

一片诡异的安静。

 

就连石凯都识趣地沉默了下来,没有尝试舒缓气氛,拼命压抑自己的呼吸声。

 

就好像连一次稍重吐息都会成为驼背上的最后一颗稻草。

 

良久,房间内响起一句呢喃般的低问。

 

“为什么……是齐思钧?”

 

 

160

 

“今天都这么准时吗?”

 

蒲熠星推开门时,看到其他三个伙伴都端正老实地坐在位置上,见他进来,目光齐刷刷地落在他身上。

 

说不上凶,但是不太友善。

 

蒲熠星笑了笑,走上前:“我知道你们有很多想问的。”

 

“知道就好。”王春彧不冷不热地讽刺道。

 

“蒲哥,到底是怎么回事啊?”

 

“对啊,怎么回事啊?”

 

唐九洲和邵明明对视一下,一起发问。

 

“怎么回事……”蒲熠星把自己摔进沙发里,“呃,让我想想,从哪开始讲……”

 

“从FWDQLYC开始讲吧!”邵明明生硬地念完那一串字符,松了口气。

 

“这个……让1158跟你们讲啊,他都猜出来了。”

 

“啊?哥,怎么没听你说啊。”唐九洲猛地扭头去看。

 

“我也只是猜测罢了,”王春彧斜了一眼某个吊儿郎当斜倚着的人,“最完整的回答当然得上帝视角的蒲熠星来给出。”

 

于是两个小辈又同时转回头看蒲熠星。

 

蒲熠星笑了一下,把自己的酒杯端起来,抿了一口,咂摸了下味道,然后才朝他们说:“听说过维吉尼亚密码吗?”

 

闻言,邵明明摇摇头,唐九洲迟疑地点点头。

 

“不太记得了,没什么印象。”

 

“你们看到的那串像乱码一样的,就是维吉尼亚密码的明文,通过关键词才能够翻译出原文。”

 

“而这串字符的关键词是——”

 

“P-O-L-I-C-E,”王春彧看了蒲熠星一眼,接道,“关键词是police,警察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

*1:“Under……”。摘自福尔摩斯全集第一章。翻译:在这样的情况下,我就免不了要为伦敦所吸引。伦敦,这个大污水坑,大英帝国所有的懒汉游民都要汇聚到这里来。

*2:维吉尼亚。指维吉尼亚密码,是使用一系列凯撒密码组成密码字母表的加密算法,属于多表密码的一种简单形式。

*3:凯撒。指凯撒密码。是一种最简单且最广为人知的加密技术。它是一种替换加密的技术,明文中的所有字母都在字母表上向后(或向前)按照一个固定数目进行偏移后被替换成密文。


 

 

 


 


当前任务进度:

(图片改自同名游戏,不妥删)



🎉彩蛋:

100+热度解锁维吉尼亚密码手把手教程

 
评论(49)
热度(438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© 浅瓯skr纸盒子 | Powered by LOFTER